医学岛

 

 

天天背单词应用上线拉 快速记忆,轻松突破英语障碍 火热报名在线音乐来宾名单

在线医学课堂荣誉上线 国内首家一站式医学课堂 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儿科学遗传学

看看今天战友们都干了什么?分享精彩PHP培训 CT读片MRI病例Discuz!NT3.1发布 20000张皮肤科图片大放送国内最专业的医学图片库

搜索
医学岛 首页 科学趣闻 查看内容

专家称果糖的代谢方式和脂肪相似,可导致肥胖

收藏 分享 2009-11-18 09:09| 发布者: tianniao| 查看数: 100| 评论数: 0

华盛顿 (EGMN)——Robert H. Lustig博士称果糖是一种代谢方式与脂肪相似的剂量依赖性慢性肝毒素可导致出现代谢综合征的所有表现。

 

他在掌声不断的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年会的全体大会上指出果糖就像无兴奋作用的酒精我们一直在用其喂养我们的小孩。作为儿科医生的我们身处临床一线。 我们的工作就是解决该问题。

 

由于果糖在肥胖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因此他呼吁AAP重新评价有关果汁和汽水摄入的政策。一位AAP营养委员会会员在随后的采访中对这一呼吁做出了谨慎的回应。

 

2004年起成为该委员会会员的Stephen Daniels博士表示尽管有关果糖代谢影响的研究是一个有趣且不断发展的研究领域该委员会将会关注这方面的研究但是在政策层面上我们暂时还不会就此制订专门的饮食建议。我们需要评价对果糖产生依赖的证据。

 

Lustig 博士称大量相关证据表明对果糖的日益依赖正对肥胖症的流行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过去30年,每日从所有果糖源物质(如高果糖玉米糖浆、蔗糖和果汁)中摄入的平均果糖量急剧上升,同样地,肥胖症发病率也迅速增加。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内分泌科的临床儿科学教授Lustig博士说,上世纪初每日果糖摄入量为15 g 在高果糖玉米糖浆面市前,每日果糖摄入量增加了1……在过去30年,每日果糖摄入量又增加了1倍。

 

目前青少年每日平均摄入73 g果糖约占总热量摄入量的12% 他说,1/4的青少年摄入的热量中至少15%来自果糖。

 

他指出问题不在于果糖对机体的不良影响大于蔗糖而在于果糖因其成本低廉而被广泛应用。 果糖常见于加工食品。从软饮料和饼干到热狗面包和番茄酱,无不含有果糖。 食品厂家在减少脂肪含量的同时,增加了糖的含量。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青少年和儿童体重评估健康计划(Weight Assessment for Teen and Child Health Program)的负责人Lustig博士说实际上随着我们从脂肪中获取的热量从40%降至30%肥胖症发病率却呈急剧上升趋势……因此脂肪不是肥胖的罪魁祸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例如青少年男孩的肥胖症发病率正处于上升趋势。根据来自美国农业部(USDA)的数据尽管他们的每日总热量摄入量从1989~1991年至1994~1995年平均增加了275但在这275卡中仅45卡来自脂肪。

 

USDA 数据显示,在上述同一时间段内,2~17岁儿童的软饮料摄入量增加了41%水果饮料摄入量增加了35%。近期对88项横向和纵向研究的荟萃分析发现,软饮料的摄入与能量摄入量高、体重高、奶和钙质摄入量低及营养不良相关。

 

Lustig博士说此外在动物和人中的机理模型显示高果糖饮食还可引起脂肪过量沉积、肝脂肪变性、胰岛素抵抗、高血糖和心血管疾病。Lustig博士参与编写了美国心脏病协会近期发表的题为饮食中糖的摄入量与心血管健康(Dietary Sugars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的报告。

 

果糖的代谢方式与葡萄糖截然不同但与众所周知的肝毒性物质——乙醇相似。 果糖可不经胰岛素调节而进入肝脏中,并可不经调节而进入糖酵解途径。他说,果糖的摄入如同乙醇和葡萄糖的摄入一样,在摄入这些物质的情况下,由肝脏负责处理这些比正常情况下增加数倍的底物。

 

Lustig 博士说代谢途径中可发生一系列不良事件。 例如尿酸这种废物的蓄积可促进血压升高。 线粒体外蓄积的柠檬酸可促进新生脂肪生成,并重组为游离脂肪酸、极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果糖形成高级糖基化终产物的可能性是葡萄糖的7倍。高级糖基化终产物的形成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此外,果糖并不抑制胃部分泌饥饿激素 脑肠肽(ghrelin)

 

Lustig 博士说摄入葡萄糖时肝脏、胰腺和大脑的良好负反馈机制使机体能够保持能量平衡。 摄入乙醇和果糖时,肝脏和大脑产生正反馈作用,刺激持续摄入并引发疾病。

 

他补充说尽管果糖表面上是一种碳水化合物但实际上其代谢方式与脂肪和乙醇相似。如果给予患者葡萄糖,可能几乎没有任何葡萄糖会最终转化为脂肪……但如果给予患者果糖,则30%的果糖会最终转化成脂肪。

 

他表示,对于肥胖者,锻炼有着重要作用,因为锻炼可改善骨骼肌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皮质醇的释放;加快三羧酸循环,帮助去除果糖的毒性,减少柠檬酸的蓄积,从而提高肝胰岛素敏感性。

 

Lustig 博士要求AAP的营养委员会重新评价2003年颁布的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预防指南(Prevention of Pediatric Overweight and Obesity)以更好地解决汽水和果汁摄入相关问题。他在AAP会议上指出AAP还需重新评价其2002年发布的儿童对果汁的饮用和滥用报告(The Use and Misuse of Fruit Juices in Pediatrics)。该报告允许7~18岁儿童每日饮用两份果汁。

 

他表示,纤维发挥着几种重要作用,每种作用都与抑制胰岛素分泌相关,而抑制胰岛素分泌有助于减肥。

 

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儿科教授兼主任Daniels博士说有关果汁摄入的指南涉及在当前环境下在推荐摄入和实际摄入之间找到平衡点。推荐首选水果……但果汁也是获取营养的重要方式。

最新评论

图文资讯
维生素D在健康中发挥的作用
维生素D在健康中发挥的作用
1、The Wonder Vitamin: Vitamin DMost of us know we need vitamin D for strong bon
医生的信仰与幸福
医生的信仰与幸福
这是我近几年非常纠结的一个问题。我想,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或者是觉得有必要去思考这个

医学岛 ( 京ICP备09108294号 )

GMT+8, 2010-9-6 11:00

Powered by Discuz! X1.5RC

© 2001-2010 Comsenz Inc.